芬芳与岛屿

屏蔽的也没法解锁就这样吧,AO3上是全的:aperolorgy

 

一个激情表白

*依旧是对one pick小黄老师的爱 @大强子 

*关于《难得一遇》和《花生骚》的一点读后

*夹带一打大放厥词的私货就不打TAG了慎点吧


—————————————————


有一阵子我觉得搞RPS可能也是件很孤独的事情,你脑内的性格剧情场景、你对感情的理解、你被轰然击中的时刻,都是私人的隐秘的无可复制的,而看同人很容易隔了一层,那种被文学本身引发的触动是和真人平行不相交的刺激源。


后来慢慢发掘出了一点对答案的乐趣。如同对着同一份谜面,每位同人作者在文字里藏了解出的谜底,千人千眼,各取一瓢浇自己心头块垒而已。读到小黄老师的岳洋岳,读到她眼中这两人关系里的浓稠蜜意与尖锐痛点,曾让我忍不住在心里尖叫“原来真有人能感同我的身受”。之前赞美过《豹变》和《家有儿女》了,没有想到《难得一遇》和《花生骚》(连载中)还能带给我更强烈的惊喜和摇撼。

像贵CP这样真人十足有情有义,调情开车荤段子都信手拈来的……除了小黄老师一直热情执行的“让他们疯狂地哔——”,看同人的快乐在哪里?我的期待会是补笔,补全半遮半掩的线索,也补偿遗憾。那么贵CP如果有遗憾,对我而言,是偶像行业对镜前个性的修剪与捏造、和随之而来的折损消耗和虚化,谁不曾被束在泥泞里呢。所以想要在AU里,看他们做更快活的年轻人,自由,舒展,意气风发,有许多许多privilege,在衣香鬓影里谈情,苦痛都不伤筋骨。


《花生骚》里有我能设想的最恰恰好的背景,两人都在时尚行业,在各自领域里做职业能力上风头无两的翘楚,《难得一遇》的气氛更迷幻也欢快一些,日光下喷洒的香槟和露天泳池的水花一齐哗啦哗啦,青年人的笑和仿佛不会结束的夏天都明亮得发白。

甜文就真的不如虐文深刻而百转千回吗,也不见得。用极度戏剧化的冲突来推进剧情固然是常规路数,但我有个偏见是爱情小说里设置泼天狗血是作者在偷懒。能在看似平稳的日常生活中描摹出一段感情的生长痕迹,关系里的拉锯和犹疑、混沌与胶着,才是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功夫活。这也是我最喜欢小黄老师的地方,甜而不白,层次丰富。


《花生骚》第四章里的拌嘴戏,看起来总是洋婚后三年还在无理取闹吃飞醋瞎闹腾,但他其实并不需要确认也知道岳当然爱他爱得要命,寻个由头吵几句(再疯狂地哔)更像是为平淡生活增添一点甜蜜辛辣的调剂。但岳不一样,他问出“你后悔跟我结婚了吗”反而是赤裸而软弱的、真实的心结所在,而这份隐晦的不安,也只能是洋用长久的,再长久一点的陪伴来缓解。


我看完这一段的时候觉得心都绞起来啦,怎么能把所谓“虐点”抓得那么准、还写得那样温柔。《难得一遇》里也有类似的处理,为什么相互有意的两个人重逢当晚就睡了此前七年却没有一点私下联系,岳在顾及什么才会在事后清晨连一条信息都要约束自己不能发,而这场爬梯上的久别重逢是偶然还是洋蓄意打听后的守株待兔,这些起伏的暗涌都被一笔带过了。小黄老师大概是非常心软的作者吧。

这几篇AU的阅读体验,都高于角色扮演而更接近于镜像呈现,小部分归功于小黄老师对“梗”的灵巧使用,这是让读者能会心一笑的处理。《难得一遇》里印象很深的是一句是“他很久没有这么兴奋过了,脚底像踩在跳跳糖铺成的地毯上”,这个比喻多可爱啊,又完美契合场景中人物的状态。又比如打领结抚肩膀整理衣服场景的看图写话,这篇文里的“长大啦”是我读到过最克制压抑、最情意缱绻、也最让人心动的台词。

今日份的《花生骚》也很好看,搞RPS的愉快加倍要归功于您!Tons of love!

  65 3
 
评论(3)
热度(65)

© 芬芳与岛屿 | Powered by LOFTER